君远书院
首页 >> 君远书院 >> 科创竞赛 >> 正文
科创竞赛
2020机电产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君远学院   图:南子涵 文:郑晓波 审核:李可、孙博文、高鑫   发布日期:2020-12-22 15:52:28

2020年12月19日下午,由君远学院主办的机电产品设计大赛决赛在君远学院E402成功举办。君远学院张秋菊教授、宁萌副教授、吴静静副教授、郑坤明老师、陈宵燕老师担任本次决赛评委,君远学院辅导员高鑫、孙博文出席本次比赛。本次比赛由君远学院融媒体嵇淮主持。

本次机电产品设计大赛共有35支队伍,170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30多个日夜的筹备,最终角逐出了21支队伍参与决赛。

在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和要求之后,参赛的21支队伍通过ppt和成品展示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汇报,评委老师们从产品的功能、便携性和现实意义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改进建议。

从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智能指纹锁”到聚焦于农业生产的“一体化自动播种机”,本次比赛同学们设计的产品从日常生活汲取灵感,或结合已学专业知识,运用C语言、keilC5、3D打印等手段进行设计制作,产品具备专业性及日常实用性。

经过评委老师的综合评量后,选出获奖队伍如下:

一等奖:基于单片机的循迹小车;

二等奖:温控自动报警多功能电风扇、一体化自动播种机、智能指纹锁;

三等奖:重力感应闹钟、照明供电一体化水杯、IC卡锁、智能门锁、智能家庭监控系统。

最后,张秋菊教授在总结点评中指出:举办大赛的目的是提高同学们对机械电子的兴趣,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评选是优中选优,综合考虑了产品的创新性、实际应用能力、发展前景以及18级-20级三个年级的专业水平差异等。参赛的不乏有许多大一的队伍,尽管知识水平受限但完成度较高,值得表扬。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大家会对专业领域有更深的了解。

本次比赛使同学们的知识得到了实践,提高了同学的动手能力、团队协同能力等综合素质。君远学院通过开展此类活动,目的是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希望广大新生能以此次大赛为起点,结合专业知识,提升科创能力,勇于攻关、不断探索,努力将自己打造为新时代所需要的创新型工科人才。


主持人宣布大赛开幕


参赛同学答辩现场


张秋菊教授点评大赛


参赛同学与各位老师合影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2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86-510-85197033

服务邮箱:jyxy@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