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远书院
首页 >> 君远书院 >> 科创竞赛 >> 正文
科创竞赛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校内选拔赛成功举办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图:赵宪立 文:张旭、段俊杰 审核:李可、高鑫   发布日期:2020-12-30 09:17:58

2020年12月27日上午,由君远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君远学院E402成功举办,君远学院院长李可、江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单云婷、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方俊、原君远学院院长张秋菊、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君远书院院长黄正明、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蒋毅、君远机器人赛队指导老师李挺及君远学院辅导员高鑫等老师参加评选会。评选会由君远机器人赛队指导教师宁萌副教授主持。

首先,宁萌对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我校的参赛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我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和顽强拼搏的赛事精神。同时,他介绍了新赛季的备赛情况,由于疫情的影响,新赛季时间紧、任务重,在学校大力的支持下和学院积极协调下,参赛队员们争分夺秒、迎难而上,深入剖析比赛的重点和技术难点,设计制定出30多种解决方案并制作样机进行实验测试、改进优化、实战模拟,为新赛季积极备战。

随后,单云婷、方俊、黄正明分别为君远学院雷上钧、叶鹏、丁诗莹颁发队长和副队长聘书,张秋菊和蒋毅分别向电控组组长王圣男、机械组组长王纲、硬件组组长肖竟成、运营组组长董艳珊颁发组长聘书。

接着,队长雷上钧介绍本次大赛主题背景和要求规则,7支参赛队伍依次展示各自队伍的设计方案和实物演示,并接受了现场答辩。评委老师们仔细听取了汇报,并向各小组现场提问,给出了宝贵意见,为设计方案的改进优化指明了方向。经过激烈角逐,“丝杠导轨弹性势能发射机构”荣获一等奖、“‘秋美号’气缸抛射机构”和“抓手滑轨取箭机构”荣获二等奖、“双气缸连杆抛射机构”和“传动用飘柔的链条式取箭机构”荣获三等奖。评委依次为获奖队员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方俊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从比赛过程可以看出,参赛队员精神面貌更加自信、理论运用更加专业、临场应变更加从容,从侧面反映我校机器人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江南大学机器人队虽然赛龄较短,但是在“以赛促学”的理念指引下,参赛成绩稳步提升、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传帮带氛围日益浓厚,不断引领着江南大学机器人俱乐部规范化、专业化、体系化。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二是加强团队间优势互补,增强作品核心竞争力;三是增加大型赛事覆盖率,吸引更多江南人参加;四是始终瞄准大型赛事,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的国内选拔赛,是国内技术难度最大、最具挑战性的技术型比赛,大赛自2002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由君远学院牵头组建的江南大学机器人队,已连续参赛5年,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三项。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Robocon校内选拔赛现场


颁发聘书


颁发获奖证书


合影留念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2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86-510-85197033

服务邮箱:jyxy@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