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君远学子喜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二等奖、三等奖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高鑫、魏廉洁 图:张博文 审核:李可   发布日期:2020-11-01 07:59:29

10月24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比赛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75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队,3000余人参加。江南大学机器人队最终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以“绿茵争锋”为主题,要求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每支参赛队需要掌握并熟练运用机械电子、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交叉知识,并自主设计制作“TR”和“PR”2台可移动多功能机器人相互配合完成“绿茵争锋”主题橄榄球比赛中的传球、抛球、踢球等任务。不同于以往在线下的激烈比拼,由于疫情原因,本届赛事改为线上直播比赛,并根据完成指定动作获得相应积分排名。由我校君远学院牵头组建的江南大学机器人队,在江南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导师宁萌副教授指导下,从赛前的赛题分析与评估,到备赛初期的集思广益、设计样机,再到后期的调试与改进,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动手制作及实物评估,队员们多次组织线上线下讨论汇报,认真听取指导老师意见,对实际测试数据分析后不断对参赛机器人进行优化,历经一年多的备战,最终完成两台机器人的定版。在马术比赛项目中,评委们从机构设计、机器人“慢步、快步、跑步”三种步态的仿真模拟与“过排管”“跨高栏”两种运动的动态分析等项目对提交的四足机器人进行了评比,我校机器人队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最终的直播赛中我校机器人队与其他学校进行激烈角逐,最终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1年,由共青团中央主办,集机器人创意、设计和制造于一体,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顶级赛事之一。江南大学机器人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连续参赛5年,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三项。

君远学院长期以来立足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整合全院师生力量,为机器人队提供专业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营造良好科创氛围,培养出一批创新意识强、动手能力强、专业素养强的卓越工程师。比赛前夕,学院领导老师前往机器人队集训现场了解备赛状况,与备赛学生亲切交流并加油鼓劲。值此君远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本次大赛中由君远学院学生为主力制作的机器人,也正是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的“3+1”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Design & Demo课改新思路的最好验证。

 我校机器人队操作手操作踢球机器人


我校机器人队两位操作手比赛中


我校机器人队制作的TR机器人


我校机器人队制作的PR机器人


学院领导老师赛前慰问合影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2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86-510-85197033

服务邮箱:jyxy@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