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饮水思源同缅怀 山川远隔寄哀思
——君远学子为唐翔千先生写祭文以表怀念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君远学子;审核:李可、黄正明   发布日期:2020-03-10 08:00:00

前言:

今日,唐翔千先生逝世两周年。在这特殊的三月,我们不能在陵园相聚缅怀,但距离无法阻隔绵绵哀思,君远学子以吾手中笔,寄我缅怀情,我们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纪念作品,回忆缅怀先生的爱国重教的大爱情怀,现选摘一二遥寄思念:

篇一:

三月,多么美好的季节,春天会来,樱花会开,这本该是去看望您的日子,奈何疫情还在继续,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依旧奋战在抗疫前线,为了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我们只能远在千里之外寄去对您的思念。

如今我依旧怀念您那慈祥的目光。每当走进君远学院,我都会在不经意间被那双有力的目光吸引,吸引我的不是眼睛里的成像,而是耳畔边声声叮咛,那叮咛声说道:“你今天还需要努力,君远学子的前辈是多么优秀!”。的确,在君远学院成立的这十年里,在您的资助与鼓舞下,君远学子走遍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后辈虽然不是最优秀的那一支,但会是最勤奋的那一个。只因恩泽绵长,吾辈必须当自强!

往后您将永远收到我们的声声牵念。不曾想无锡也已经成为我们的故乡,尤其在2020这特殊的一年来的尤为强烈,那种强烈的“返乡”欲望不仅来自君远学子肩上的责任,更来自每年三月樱花树下的“相思语”。两年前,您以另一种生活方式继续陪伴着君远学院以及君远学子。今年,我们就只能在家里写下这“相思语”,遥寄到无锡的那个小镇里。只愿锡城早日安好,我们能早点去看看您!

机电1601班,伊江南

篇二:

牵念悠远,恩泽绵长。值唐翔千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的纪念活动无法正常进行,遗憾万分,所以我借此文章向老先生表示怀念与感激之情。

唐翔千先生是无锡籍香港著名的实业家,长期致力于民族工业的创建与发展,对国家教育事业倍加关心,其中,建立的唐翔千专项教育基金直接投向高等教育,而我有幸成为君远学院的一员,心中十分感激。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不论是学院先进的教学设施还是丰富的科创活动,亦或是几乎惠及每位同学的奖助学金政策,我都能切实感受到老先生所做事业带给我们的恩泽,温暖到每一位君远人的心。

唐老先生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可他却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们全体君远人必将化悲痛为力量,为祖国的明天努力奋斗,也为唐老先生“实业报国”的理想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不负先生遗愿!

机电1602班,焦露

篇三:

江南故郡,太湖新府,兴业英才,于斯为盛。卓越君远,诉说殷切期盼,鼎力捐资,寄托浓浓乡情。唐翔千老先生,您这早在伊利诺州点亮的科教星火,跨过了五大洲四大洋的千山万水,在您的手中传递,在您的心头燃烧,照亮了美丽香江,辉映着大好江南。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于树木。终身之计,莫于树人。兴国之道在于人才,人才培育在于教育。您在严家桥头默默许下的美好心愿,在三月的春风中化作绵绵细雨,随着长江的波涛涌作千层激浪。三十年始终如一的默默付出,三十年坚持不懈的慷慨资助,在朝气蓬勃的江南大地上崛起了一座学堂,紧跟时代成立交叉学科铸就英才,建设机械电子追求卓越。2018年,我君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苏南,这片自古以来便有文章锦绣之乡美名的沃土上,再一次结出了教育界金黄灿烂的硕果。“江山代有才人出”,君远学院,在这奔腾不息的长江之水上又一次被广为传颂。

一栋大楼,一份恩情。一个学科,一份瞩望。一个名字,永记不忘。我辈学子,饮水勿忘思源,受恩当涌泉报,献以佳音连连。

注释:

伊利诺州:美国伊利诺州:唐翔千先生曾经在这里获得经济学学位,为归国创业兴教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机电1701班,白鲲鹏

篇四:

唐王昌龄诗云: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戊戌初春,先生驾鹤。君有乐毅之才,管仲之术,与天共齐,与地相及。民国十二年,弄璋于金匮望族。时有丽新织造,富甲锡城。少怀壮志,思敏善通,恶纨绔之风,扬习技之尚。时倭人侵汉,烽火蔽日,秉师夷长技之念,望以制夷。民国三十四年,江南光复,松江府学成。又二年,赴西洋,心雄万夫。

香江之畔镌英名,实业报国陶朱惭。不以学富而傲,不以家富为安。仁义礼智信,古往今来谁人全?唯唐老也。纵有亿万家财,亦不忘寒门乡儿。孔子曰:有教无类。古今帝王多明此理,难谨圣言于心,口足难一。子贡曰:“有械于此,一日浸百畦,用力甚寡而见功多,夫子不欲乎?”奈何财力困艰,有志难成。惟唐老德高昆仑,谨于心,衡于行。饱寒门学子之腹,充江南学府之器。寒门子弟莫不以求学报国为尚,择机好学。先生万古,杜鹃啼血。蠡湖波兮,先生悦兮。微风拂兮,先生临兮。暮安寝兮,不忘英容。饱腹诗书兮,心念永恩。吾江南学子,言有穷而情不可终,唯苦学以报君恩也!

机电1801班,关荣

篇五:

在这绿意盎然的时节,我们作为君远学子,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缅怀先贤恩师——著名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

您走后,江南大学桃花吐蕊,君远楼旁李花如雪,凉爽的春风吹入在五湖四海的江南人的心。如果您能再次步入美丽的江南大学校园,听到君远学院办学建设成果斐然、君远师生协力取得各项成绩、全国机器人大赛捷报频传的消息,一定会在心里感到一些欣慰吧。

您心怀家乡、心系教育,用实干的精神帮助江南大学建立起机电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基地,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您在2010至2011年间捐赠“唐翔千专项教育基金”4000万元与江南大学联合创办的“君远学院”,已经由萌芽长成大树,您用600万元设立的“君远奖学金”,鼓励了许多刻苦学习的君远学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君远学子能在配备着先进机械电子设备的实验室、教室学习和实验,有充足的经费运作机器人工作室,践行知行合一,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机电技术知识,这些都离不开您对技术教育的大力支持。

如今,一批批沐浴过唐翔千专项教育基金恩泽的学子开始走向社会,为祖国的工业发展添砖加瓦。我们不会忘记您的恩情,一定用修身笃行,勤勉治学,换取未来的卓越蜕变,绝不辜负您的殷切期望。

机电1801班,丁诗莹

篇六:

在唐翔千先生逝世一周年时,君远学院17级学长白鲲鹏曾作诗《兴国梦 桑梓情》以表追思,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一种崇高而伟大的事业,那就是教育事业。天地间有一种神圣而光荣的精神,那就是奉献精神”。是的,唐翔千先生将“教育兴国,慈善兴邦”的家族理念融入了自己的骨血,这是唐翔千先生一生都无法解开的爱国情结,也正是这样的大爱精神,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蓬勃向上的君远人。作为君远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将这份恩情铭记于心,把唐老先生的卓越精神和崇高品质当作自己学习生活乃至人生的风向标,不负唐氏家族厚望,成为能够推动国家制造业发展的高素质工科人才。

唐翔千先生生于民国,去在一八年的春天,光阴悠悠,先生于我们这些青年学子的影响远不止这九十五年。海内外求学让他拥有了不一般的眼界,父亲的教导更让他拥有深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一名有远见的实业家,他也十分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这不是一句慷慨的口号或是虚妄的空语,他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捐出巨资设立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多年来奖励师生,支持学生专心向学,让每一分钱都落到了实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唐翔千先生创业报国、支持教育、热心公益,广济尚德的非凡人生经历和精神品格,都将激励着一代代君远人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不忘春风教,常怀化雨恩,他的睿智,他的慈悲,他的大爱,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限的温情和力量。时光从未流逝,过往历历在目,唐老先生的精神风范和音容笑貌将永远长存于每一位君远人心中,烟沉海色任风狂,鸥鸟穿云破渺茫,我们会继续传承发扬唐翔千先生的务实求真和极致秉性,乘风破浪,振翅翱翔,去追寻未来最美的风光!

机电1802班16-317宿舍全体(刘逸飞,钱文珺,段昕芳,周逸兰)

篇七:

江南烟雨靡靡,千道丝缕,纺纱织锦缠绵离愁别绪;

君远书声琅琅,十年时光,树木立人铸就梦想辉煌。

“你要带头回来投资,办点企业,引进点先进设备,为国家做点事情,如果蚀了本,就算是孝敬我的好了。”唐翔千先生继承唐君远老先生“乐育英才,造福社会”的意愿,于是有了“江南大学牵手唐翔千基金培养卓越工程师”,有了君远学院。

一颗心沸腾一腔热血,引领外资,先行于报国之路;

一双手撑起一片天空,创办实业,致力于复兴之梦。

据统计,至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内地吸引的外资中,港资占了六成以上。香港的企业家们成为外商投资内地的引路人和先行者,唐翔千先生就是其中走在最前面的人之一。唐翔千先生是首批在内地投资设厂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工业家之一。他于新疆成立的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是内地第一家纺织合资企业,其后成立的上海联合毛纺织厂也是上海第一家沪港合资企业。

2018年3月10日唐翔千先生逝世,享年95岁。

鲐背之年,满载荣光归去。安详回眸,此处风光,云雨清凉,曲水流觞。

我辈年少,当继先生精神。理想乘风,学海远航,青春激扬,不负韶光。

机电1802班21-522宿舍全体(陈广泽,汪凯,王玉辰,杨灿峰,杨俊)

后记: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唐老先生的精神品格与谆谆教诲将永远留存在君远人的心中,一届又一届的君远学子也将修身笃行,勤勉治学,知行合一,追求卓越,承先生之报国志,强我中华民族,为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2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86-510-85197033

服务邮箱:jyxy@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