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秉承“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彰个性”的教学理念,将通识教育、工程基础教育、工程专业教育和工程实践相结合,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通过“机+电+综合”的课程体系与实践环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电子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机械电子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具有扎实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及系统的工程设计、制造、分析、测试和使用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良好的外语交流及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方向以机电一体化(数控、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为特色,培养面向机械与电子制造等行业的、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工程师。


培养模式

本科3+1模式(3年校内学习,1年企业实践)。


培养措施

(1)      培养方案:独立运行君远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方向)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独立编班授课,由君远学院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验、有教学改革热情和责任心的教师担任授课教师。

(2)      学生选拔:每年从学生中择优选拔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喜欢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学生60名,组成2个君远班。

(3)      课程与教学方法优化:总学分和学时数减少,集中实践环节增加,课程内容优化(体现时效性、先进性、综合性),教学方法改革(以项目为载体任务拉动式教学,加强实践和实验验证),注重先进、前沿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引入。

(4)   实行两段式、双导师制:校内学习阶段从入学起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企业实践阶段配备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习、思想、生活、心理、科研等多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学生通过导师制实现分组管理,为每个小组配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有科研项目、有热情和责任心的教师担任导师。

(5)      实行项目小组制,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创新实践和科研项目,培养和锻炼自学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6)      提供更多的实践实验动手机会,君远工程中心优先对君远学生开放

(7)      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学生获得见习机械工程师或其它技术资格证书

(8)      提供君远奖学金,提供君远创新实践项目基金,提供君远海外学生交流基金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2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86-510-85197033

服务邮箱:jyxy@jiangnan.edu.cn